劉衛東(左)在湘潭大學開的這個賣紅豆租辦公室餅的小攤很受師生歡迎。
  在湘潭大學,有一對特別不一樣的夫妻:妻子是學校的經濟學副教授,丈夫卻不是與之登對的學搜尋行銷術名流——他在最靠近妻子的地方擺了個小攤,專賣紅豆餅。他考慮得最多的經濟問題是“菜市場的菜是不是又漲價了”。
  並非丈夫胸無大志,如此堅持,只是為了守護妻子的生命。而在此前,他用9年的堅持幫助妻子完成了從一景觀設計名中專生到博士的人生飛越;如今,他依舊用男人的堅強與擔當將羸弱的妻子置於自己的羽翼之下,讓她在經歷生死考驗後,依舊能夠滿面幸福地追尋自己的夢想。
  12月3日,今日女報/鳳網記者來到湘潭大學,走近劉衛東、李時華夫婦,也走進了這一段至死不渝有巢氏房屋的感情。
  排除商務中心萬難,他為妻子拉開求學風帆
  12月3日,美麗的湘潭大學,學生宿舍樓區過道兩邊,劉衛東經營的紅豆餅攤點並不顯眼。只是,這個小小的攤點生意卻不錯,不時有學生圍攏過來,大多數人都熟門熟路,也不需要問價格——雖然劉衛東的攤點是流動的,但回頭客卻不少。
  高等學府周邊往往小吃商店、攤點林立,而湘潭大學的老師和學生格外青睞劉衛東賣的紅豆餅,並不只是因為他做得好吃,更因為在這個賣紅豆餅的憨厚漢子背後,有著一個感人的“救教授妻子”的故事——別看劉衛東只是一個平凡的小攤販,但他的妻子李時華,卻是這所全國重點大學——湘潭大學商學院的博士、副教授。
  也許不少人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:兩個身份如此懸殊的人,是如何走到一起,又如何相知相守的呢?這還得從兩人的初識說起。
  劉衛東和李時華的老家都在益陽市安化縣。曾經,劉衛東也擁有一份在安化縣供銷社裡的體面工作。1989年,22歲的劉衛東在親戚的介紹下,認識了19歲的李時華。那時,李時華才從益陽師範畢業,被分配到當地中學教書,“是很多人喜歡的才華和美麗並存的老師”。
  劉衛東用自己的誠實本分、體貼入微,給了李時華一份踏實的感情。一年後,兩人步入了婚姻殿堂。
  當時,夫妻倆都有穩定的工作,兒子又順利出生,儘管生活不算富裕,但兩人卻分外珍惜這細水長流的幸福。
  不過,在李時華的內心深處,還是有著一份抹不去的遺憾。
  在李時華29歲那年,她終於鼓起勇氣告訴丈夫劉衛東,說她其實一直想繼續讀書,因為在讀師範時,她錯失了中專升大學的機會。妻子的這份上進心,劉衛東看在眼裡。為了圓妻子的求學夢,劉衛東承諾:“你想讀書現在還可以讀,我一定支持你。”
  “如果我去讀書,兒子才8歲,家裡怎麼辦?”雖然丈夫表示支持,但現實卻並不樂觀——劉衛東已經在一年前下崗,如果李時華現在去讀書,那家裡的擔子就都會落在丈夫一個人的肩上。
  經過一番思量,劉衛東用自己的擔當和堅毅,最終讓李時華走出了繼續求學的第一步。
  1999年,李時華通過了全國成人高考,考入湖南師範大學繼續教育學院,並就讀英語專業。
  劉衛東送妻子去長沙讀書後,身邊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,各種議論也充斥著劉衛東的耳朵:“你真是太傻了,你讓妻子去讀書,等她把書讀好了,眼界也開了,她也就離開你這個家了。你這不是在親手葬送自己的婚姻嗎?”可不管別人怎麼說,劉衛東還是堅定了自己的決心,他也相信妻子在學成後一定不會辜負他和這個家:“只要她有本事,不要說去讀本科,就是讀研究生、讀博士,我都會幫她把這個家扛起來。”
  但讓劉衛東沒想到的是,妻子在求學的道路上,居然會走得那麼高、那麼遠。
  學有所成,幸福背後卻有病魔來襲
  2001年,在湖南師範大學完成成人本科學習後,李時華跨專業考上了湖南師範大學經濟學碩士。為了實現這個跨越,李時華可謂是嘔心瀝血。在準備考研的半年時間里,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去自習室,晚上近12點才回寢室。讓李時華愧疚的是:“經常是每天學習完後,才想起要給老家的丈夫和年幼的兒子打個電話,但往往又因為到了半夜而作罷。”
  “書讀得越多,感覺知道的越少。”回憶起那段求學時光,雖然艱辛,但也是讓李時華最為自豪的,“我看到我的導師把治學當成生命,作為他的學生,我希望自己也能夠跟我的導師一樣,把所有的壓力拋到一邊,通過努力與耕耘,讓自己學有所成。”
  2004年,研究生畢業後,李時華一鼓作氣,考上了湘潭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研究生。2008年7月,李時華通過博士論文答辯,拿到了湘潭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。此時,距李時華1999年做出繼續求學的決定,已經過去了整整9年。9年的時間里,她完成了從一個中專生到博士的飛越。
  而李時華成功的背後,是劉衛東的苦澀。巨大的生活壓力,幾乎要把他壓垮了,而且為了李時華讀書,家裡已經欠了不少債。
  好在,幸運之神終於眷顧了這個家庭。李時華在完成博士學業後,因為成績優異,被湘潭大學聘為副教授,留在該校商學院教經濟學。
  學有所成的李時華,也到了兌現自己承諾的時刻。2008年8月,李時華把丈夫劉衛東和兒子接到了湘潭大學團聚。曾經周邊人的不解和奚落,此時變成了眾口一詞的敬佩和贊嘆。
  2008年開學後,李時華以副教授的身份,走上了湘潭大學的講臺。對於李時華來說,這是極其莊嚴的一刻,而默默為此付出多年的劉衛東,此刻走在充滿朝氣的大學校園裡,幸福得有些不知所措。
  可是,幸福並沒有持續多久。任教後不久,李時華就發現自己鼻孔里經常有血絲,而且伴有鼻塞、耳鳴等癥狀。最初,李時華並沒有在意,但細心的劉衛東感覺到妻子的異常後,堅決要帶李時華去醫院。
  2008年9月4日上午,劉衛東帶著李時華來到湘潭市中心醫院。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小炎症,可一系列的檢查過後,醫生的神色凝重了。
  “主治醫生把我喊到另外一個辦公室。”即便已經過去5年,劉衛東依然不忍心回憶那揪心的一幕,“醫生說,我愛人的病情不樂觀,是鼻咽癌。”聽完醫生的話,劉衛東驚獃了。
  強打起精神,劉衛東見到妻子後,還是給了她善意的謊言:“我安慰她,說沒有什麼事,打打消炎針、吃點藥就好了。”
  回到家,安頓好李時華,劉衛東這才走到隔壁房間,壓低聲音給在老家當醫生的妹妹打電話。
  從妹妹那裡,劉衛東才進一步知道鼻咽癌是多麼可怕。“早期發現的生存時間才5年,而我愛人那時候已經到了中晚期。即便積極治療,一般也才能夠活兩年。”生活為什麼如此殘酷?這個堅強的漢子,終於再也抑制不住悲傷,小聲地抽泣了起來。
  劉衛東的電話,被還沒有睡著的李時華聽得一清二楚。得知自己罹患重病,樂觀的李時華沒有崩潰,反倒走過去安慰起了丈夫:“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,一時還走不了。”
  生死相依,賣紅豆餅的丈夫是她最大的財富
  鼻咽癌是一種惡性腫瘤,且來勢凶猛,如果不及時治療,後果不堪設想。但擺在劉衛東夫妻面前最大的問題是,家裡實在是沒有錢了。
  這時,有人告訴劉衛東,如果李時華在湘潭治療的話,醫療花費報銷比例比較高,如果去長沙治療,最多只能報銷一半。
  左思右想,劉衛東最後還是決定把李時華送到湖南省腫瘤醫院治療。“不要說還能報銷一點,就算沒有一分錢報銷,我也要送她去最好的醫院、找最好的大夫。這是我妻子的命,也就是我們家的希望啊!”
  幸運的是,在湖南省腫瘤醫院,李時華的病情得到了控制,癌細胞並沒有轉移。半年後,李時華出院回家休養。有一天,李時華跟丈夫商量,她想向學校申請上課。一開始,劉衛東堅決不同意,他擔心妻子經不起折騰。可李時華很執拗:“別人都說,癌症病人一半都是被嚇死的,但對我來說,只要能給學生上課,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。”
  見說服不了妻子,劉衛東只得同意。
  2009年下半年,李時華重新走上了講臺。得知李時華老師帶病堅持回到課堂,學生們都很感動。由於李時華在放療、化療時脖子被燒傷,視力和聽力受到很大影響,所以每次給新學生上課時,她總會有幾句特別的開場白:“我生過病,喉嚨不舒服,所以聲音不大;耳朵也聽不太清。請大家見諒。”
  李時華現在任班主任的湘潭大學2010級國際經濟與貿易二班學生範振楚,說起老師李時華,言語中總充滿了感動:“學生最聽她的話,她是我們最尊敬的老師。”班長王希彤也說,李老師雖然身體不好,卻依舊關心班上的每個學生,她所帶的班級成績也很好,四級通過率達90.4%,六級通過率為60%,專業課成績也居於學院前列。而湘潭大學宣傳部提供的一份材料顯示,李時華這些年雖然患病,但是“發表了十多篇學術論文”。同在商學院的譚燕芝教授提到這個不服輸的同事時,也滿是贊賞。
  而對於自己取得的這些成績,李時華都歸功於丈夫劉衛東。
  “我這個病不是一般的麻煩。”李時華說,患病後,她在衣食住行方面都要很註意,稍不註意就會發病或者導致病情惡化。“我沾不了油煙,只能吃蔬菜,而且在烹飪方式上還很講究,只能水煮,要先放水,再開火。我丈夫嚴格按照醫生囑咐的去烹飪飯菜。儘管這樣做出來的菜沒什麼口味,但他頓頓都陪著我一起吃那些菜,還打趣說是營養餐。”不過,劉衛東最糾結的還是家裡的經濟狀況。為了控制病情,李時華必須每天吃藥,這些藥物都很昂貴。而且虛弱的李時華幾乎離不開劉衛東的照顧,他根本抽不出身出去賺錢。
  為了緩解壓力,劉衛東想了不少辦法。李時華所在的湘潭大學商學院領導辦公室需要找人打掃衛生,每月360元,這原本是給學生勤工儉學的崗位。自尊心強的劉衛東咬牙應了下來。“那是給我妻子治病的錢,能賺到一分是一分。”接著,劉衛東又在湘潭大學附近賣起了麻辣燙,後來看到學生喜歡吃紅豆餅,劉衛東又開始學習做紅豆餅,擺了個小攤。
  就這樣,妻子在講臺上教書育人,丈夫便在她轉身便可觸及到的地方,用最大的愛呵護著她的生命。
  “想起他的付出,我哭過很多次。”李時華說,生病化療的時候,每次都是生死考驗,但她都沒掉過眼淚。但只要一想起丈夫受過的苦、為自己做過的事,她就總是無法抑制自己的淚水,“如果不是他,我活不到現在,也不可能實現我的夢想。”
  “縱使生活於劉衛東、李時華夫婦是如此艱難,但在困難面前,他們依然是強者。”12月9日,湘潭大學宣傳部副部長趙猛對今日女報/鳳網記者說:“曾經有人提出要給他們捐助,但是被拒絕了。他們說,要自食其力。這份不屈不撓、生死相依的情感,也給我們帶來了更多的正能量。”
  “和一些人比起來,也許我們是困難的,但社會上總還有比我們更困難的人。我們只想自食其力,把日子過下去。”說這話時,賣紅豆餅的劉衛東身上還粘著麵粉,滿臉滄桑,但語氣很堅定。
(編輯:SN05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k64qkmz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